close

  《中國周刊》2013年第12期封面故事《桃子的一把辛酸淚》:講述桃子終於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了,她把曾經的公務員生涯畫成了漫畫。那時候的“一把辛酸淚”,在漫畫中透著的是無奈和詼諧,還有真實。(12月18日《中國周刊》)
  這是一個早就想寫的話題,但一直怕自己寫不好,寫不明白,甚至寫出問題。但最近看網上又開始熱傳一些特別像是公務員大吐苦水一樣的文章,就覺得這篇文章必須要寫了。
  首先說一下,我這裡說的“信仰與信任危機”,其實是有雙重含義的,一方面是公務員本身應有的信仰缺失,另一方面是公眾對這個群體所代表的信任存在缺失。從筆者引用的那篇文章看,女主角作為一個曾經的公務員,就是因為對這個群體存誤讀,加之公務員群體存在的另一些問題,共同作用出一些摩擦與矛盾,這篇文章也正想對此提出一些想法。
  在一些群眾眼中,公務員就是特權階級,享受“雙軌制”的社保,工作上很少有被辭退的壓力,還有其他很多所謂的“隱形福利”。而在“公務員”來看,工資低、事情多、壓力大,“隱形福利”越來越少,“雙軌制”的社保也快要被取消了,然後還被公眾誤解的十分嚴重,大吐苦水似乎是十分理所當然的事情,但事實真的如此麽?至少筆者不這樣看。
  “公務員”這個群體,在中國與西方是大不相同的,中國實行的是黨管幹部原則,追溯到建國初期,我們沒有區分什麼“體制內”、“體制外”,“聘任制”、“公務員”,都叫做“黨員幹部”,那個年代“最吃香”的是工人、農民,黨員幹部雖然是實打實的為人民服務,卻也只能被認為是群眾信任的人。
  而在現代社會,“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被很多人誤讀為“下人勞力,中人勞智,上人勞人”,用一些老人的話,就是有些“人心不古”,人們越來越認為公務員是個“勞智、“勞人”的好職業,農民、工人反倒成了“勞力”的壞職業,而實際上且不談農民、工人的工作彈性大,收入高,單單就公務員成了某種意義上的“香餑餑”就不得不值得我們警惕。
  一方面,筆者先講一講公眾對公務員的誤解,也就是“信任危機”。
  首先,對公務員應該服務的範圍不清楚。很多年前,東北某省曾經出現波及全國的“蟻力神”事件,其中固然有涉及政府處置不當的問題,但實事求是的講,其終究還是一個民營企業破產的問題,但很多群眾並不知道這樣的事情應該怎樣訴諸法律程序,加之政府缺乏引導,直接造成了一些群眾的誤解,這樣的事情在各地比比皆是,市場經濟條件下,很多投資是需要自擔風險的,但群眾會認為是政府不作為、亂作為,這樣會造成群眾對政府一定程度上的“信任危機”。
  其次,對公務員的待遇不瞭解。這是一個老大難問題,一方面,很多公務員都在“叫屈”,甚至“拿出鐵證”,但另一方面還有很多群眾,覺得公務員一定會是“三高”人群,即:“收入高”、“福利高”、“油水高”。這其實是信息不對等和一些“特權政策”造成的,而國家正在逐步進行相關改革,特別是被認為是公務員“最後一項特權”的雙軌制養老模式的並軌改革,這方面的聲音也必然會逐漸淡化。
  最後,是對公務員難以監管的誤解。現有體制下,公務員的監管一般都是以正規渠道來進行的,比如說在幹部提拔時出現的違規問題,可以通過信件、電話、網絡、短信四種方式,直接向中組部投訴;有違法違紀問題可以在各大網站向中紀委投訴,而很多群眾缺乏對相關渠道的使用能力,進而,有些時候想投訴一些問題,卻不知道怎麼去做,便引出一些誤解。
  另一方面要談一談公務員隊伍自身還存在的一些問題,也就是“信仰危機”
  十八屆三中全會中提出把“國家管理”改成“國家治理”,一字之差,其實也是在糾正一種觀念,公務員和群眾是平等的,公務員就是專門服務群眾的職業。但實際上,還是有一些公務員缺乏這方面的認識。
  首先,在“務虛”方面的工作缺乏認識理解。引用的文章中,主角“小桃”對很多非具體的涉及服務群眾的工作頗有怨言,一些工作的形式固然還有待改進,但更多的問題卻是很多公務員群體對相關工作沒有足夠高的認識。比如說思想宣傳工作,瞭解西方“顏色革命”的人應該知道,西方的一些發達國家在一些發展中國家,用一些片面的、偏激的、甚至是荒謬的觀點培養了很多激進的甚至是極端分子,掀起所謂的“革命”,把很多國家帶進暴力衝突頻發的“災難國度”。在中國,這樣偏激的、甚至是錯誤的言論並不少見,而公務員作為以服務人民為主要指責的職業,不僅要在具體事物上進行服務,在這些意識形態等要求中,理應對其進行理性糾正。實事求是的講,並沒有任何脫離了理性分析的宣傳任務存在,而女主角“小桃”的抵觸心理,其實正代表了國內公務員群體,特別是年輕公務員群體中的一些人,對於“務虛”方面的工作的不理解,甚至有些人還會成為謬論的大力傳播者,這也正是公務員群體“信仰危機”的一個重要表現形式。
  其次,沒有把讓人民滿意作為工作的最高標準。新中國成立以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越來越把公務員當作一種職業。一些公務員,會認為,只要完成好本職工作就好,做好本職工作就是優秀。個別公務員甚至出現這種情況,群眾來辦事,跟自己職責有關就辦,無關就“事不關己,高高掛起”,上班時間就工作,加班遇到群眾困難就可以不管,這其實是一種比較危險的信號。因為,中國的公務員畢竟還是“黨員幹部”,不同於西方的公務員,我們必須要承擔更多的責任和擔當,說的虛一些,為人民服務是沒有止境的,如果越來越多的公務員僅把工作當成一種職業,那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中,一個很大的制度優越性必將會有所削弱。中國的優秀公務員標準,是讓盡可能多的人民群眾滿意,這個標準任何時候、任何情況都不應該降低。
  再次,把清廉作為底線,而不是作為職業操守。這個看到很多時評人論述過,清廉本該是公務員必須要遵守的職業操守,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現在卻有很多公務員把它當作自己的榮耀,那筆者是不是可以理解,不清廉也不是大的過錯,“吃拿卡要”不過是作風問題,“小貪小占”也不是大問題呢?這是一個必須要明確的觀念,必須要加以糾正。要明確一個紅線,清廉是必須要做到的,公務員在任何形式、任何場合的“吃拿卡要”,都是嚴重問題,要付出嚴重代價,這樣才符合中國公務員的標準。
  最後,在各種“三俗”問題中,經常會隨波逐流甚至推波助瀾。引用的故事中,提到了很多奇怪的規矩,這些奇怪的規矩,用書面語言來講,是“官本位”、“特權”思想作祟,如果用通俗的想法來看,筆者以為就是一些“三俗”問題,也就是現在中央嚴抓的作風問題,按照引用文中主角“小桃”的說法,這樣的情況並不少見,這從側面上看,也正說明這方面問題的嚴重性,從其足以成為一個公務員辭職理由之一來看,這樣的問題必須要引起重視。
  針對以上問題,除對症下藥,筆者也另外有三點建議。
  第一,加大對公務員公益性職能的宣傳力度。現在“公務員招考熱”仍在進行中,很多人考公務員,依然是奔著工作穩定來的,要以建立更公開透明的公務員日常工作監督機製為契機,進一步強化公務員工作的宣傳,讓更多的人瞭解這個工作的內含,而不是在報考前,僅停留在其只是一個職業這樣的認識中,以此鼓勵更多有志於服務群眾的人,投身到這個行業中。
  第二,疏通公務員隊伍的出口。一方面,對於進入這個隊伍中,不適合從事公務工作的人群要進行有效清理,探索不以個人辭職、犯重大錯誤為主要辭退途徑,應該以“大過必退,小過頻犯要退,無功就是錯”理念,探索更合理的公務員退出機制。另一方面可以探索,鼓勵那些沒有一心為公服務理念的公務員,分流去做純技術性工作,進一步強調公務員隊伍的公益性質。
  第三,進一步嚴肅規章制度的落實。有關公務員工作,中央設計的制度很多,但以地方立法形式細化的具體工作的實施細則不多;有關制度規定很多,但真正有效實施還有困難;頂層設計的獎懲措施很嚴,但落實到具體部門的獎懲措施大都有所鬆動,要想真正把這支龐大的隊伍,帶出效果,就必須要堅持從嚴落實完善制度。
  文/陳繪宇  (原標題:淺論公務員的信仰與信任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oapxkxq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