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印度學者稱 反腐要在立法、體制和道德方面三管齊下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孫洋):今年1月,印度總統批准了《公民監察法》,授權設立一個獨立的機構來調查政府官員的腐敗問題。許多印度人希望,首個此類性質的機構會給這個貪污受賄成風的國家帶來它所需要的變革。印度學者認為,除了加強立法,反腐還應在體制改革和道德培養上下功夫。
  1月25日印度共和國日前夕,印度總統慕克吉在全國電視講話的開篇就對腐敗現象進行嚴厲抨擊。他說:
  “腐敗就像癌症一樣侵蝕著印度的民主制度,削弱印度的國家基礎。如果印度人民憤怒了,那是因為他們看到腐敗正在浪費寶貴的國家資源。如果政府不整治腐敗,則將失信於民,並終將被選民推翻。”
  這已經不是慕克吉第一次在公開場合批評政府的腐敗問題了。在2013年印度獨立日講話中,他就把腐敗列為印度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
  長期以來,印度國大黨領導的聯合政府一直因貪腐飽受詬病。從2010年的電信腐敗案到2012年“煤礦門”事件,再到2013年的軍購直升機醜聞,腐敗現象層出不窮,滲透到印度政府的各個部門。
  貪污受賄不僅成為印度各大報章的頭條,還成為了反對黨攻擊政府的口實和新黨派上位的砝碼。去年底,新興政黨平民黨正是依靠“重拳”反腐的誓言成功擊敗兩大主要政黨入主新德里地方政府。
  政治腐敗衍生出的一系列其他犯罪方式不僅危害到印度社會的進步,更成為了制約印度經濟發展的絆腳石。印度德里大學政治系前教授莫漢蒂說:
  “腐敗引發了一系列違法犯罪行為,比如洗黑錢、毒品交易。大量非法資金流往海外。曾有估計表示,黑錢在印度國內生產總值中占有很大的比重,這(對經濟發展來說)太不幸了。”
  針對印度政界的腐敗之風,印度政府多年來致力於制定一部《公民監察法》,但由於各種原因未果。直到今年1月,這一拖延了近半個世紀的法案才正式生效。該法案授權設立一個獨立的機構來調查政府官員的腐敗問題。
  對於新出爐的《公民監察法》,莫漢蒂教授認為這是印度反腐運動的一大重要進步。他說,法案涵蓋的對象上至總理下至普通公務人員,並賦予民間力量參與,對於打擊貪腐之風具有重大意義。但他同時也指出,僅靠一部法律不足以清除所有腐敗現象。整頓腐敗還需要對決策體制進行監督和改革。
  “我們需要將經濟領域內自由決策的空間最小化。整個決策過程要做到公開、透明,並按計劃執行;將權力從上到下分散到不同層面,使下層機構能夠監督決策項目的內容和資金流向,做到共同決策。”
  此外,莫漢蒂教授還指出,道德的缺失是當前腐敗叢生的深層次原因。他說,只有培養良好的道德修養和健康的價值觀,才能從內心根除腐敗積弊。
  “誠實和服務社會的價值觀非常重要。(要知道)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與他人和社會密切相關的,所有的財產都是社會和人民的共同財產。如果意識到這一點,我們會變得更有責任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oapxkxq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