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就業後擇業成90後應對“更難就業季”的“求職寶典”。本報記者 郄磊 攝
  昨日,“2014年河北省畢業生就業市場”落下帷幕,兩天時間,共有12萬求職者走進招聘會現場。在這個“更難就業季”里,記者發現招聘會上的“90後”們似乎成熟了,先就業後擇業的觀念成了他們的“求職寶典”。但綜觀兩天來的“人才大集”,有些話題仍不得不說,有些就業問題仍需有效方法得以解決。
  □本報記者 趙曉華
  鋼鐵冶金類畢業生遇冷
  建議:政府主動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現象:
  “以前冶金專業是我們學校最好就業的專業,經常是春節前大家就都把工作定了,可今年卻被澆了冷水。在招聘會上轉了一圈後,也沒發現什麼合適的工作。”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冶金專業的小楊離開招聘會前發出了這樣的感慨。
  即將畢業的小楊說,今年鋼鐵企業來學校招聘的少了,到現在班裡不少同學的工作都還沒著落。其實不光是校園招聘中的鋼鐵企業減少,本次招聘會上,鋼鐵企業數量和招聘崗位規模,均較去年有所減少。
  為改善大氣、調產業結構,河北正在大力推進“6643工程”(到2017年底壓減鋼鐵產能6000萬噸、水泥6100萬噸、煤4000萬噸、玻璃3600萬標準重量箱)。“6643工程”分三年實施,預計將會影響100萬左右的就業崗位,其中直接流失40萬個,間接流失60萬個。就業崗位僅2014年就會直接流失10萬多個,間接流失20多萬個。
  ●建議:
  有關人士指出,面對這樣的就業形勢,鋼鐵冶金類專業的學生需要做好相應的心理準備,實在難以找到對口的工作,可以考慮分流到其他行業。
  另外,就業崗位流失不可避免,就得主動創造就業崗位。有關人士指出,“創業”將成為河北今年就業工作的重點,今年我省將健全鼓勵全民創業政策體系、服務體系,培育更多市場主體,帶動就業。我省還將研究制定新一輪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政策,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
  招聘會上鮮見國企身影
  建議:“更難就業季”國企應有所作為
  ■現象:
  在連續兩天的“2014年河北省畢業生就業市場”上,記者發現在現場的2000多家用人單位中,仍以民營企業為主,占參會單位總數的83%,國有企業占12%,合資企業占4%,其他類型企業占1%。
  記者註意到,招聘會現場為數不多的幾家國企招聘展位前都擠滿了投遞簡歷的求職者。比如,石藥集團、華藥、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都在中午之前就完成了招聘任務。
  國企受畢業生青睞,奈何數量太少。“怎麼國企這麼少啊?只要能進國企,從基層乾起也好。”在招聘會上轉了一圈後,求職者小王的失望和無奈溢於言表。記者檢索歷年的各類招聘會企業資料發現進場國企所占比例都不高。
  ●建議:
  對於這種現象,相關專家提出,不少國企都有一套自己的招聘模式,進人機制有著自己的特點。“在有著‘更難就業季’之稱的今年,國企還是應該為有能力的求職者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該專家說道。
  基層醫院待遇低畢業生不願去
  建議:提高待遇,讓用人單位和畢業生簡單對接
  ■現象:
  在“2014年河北省畢業生就業市場”舉辦的一場座談會上,記者聽到了這樣的聲音:醫學院畢業的學生不願意去基層就業。今年即將從河北醫科大學畢業的碩士生譚喆天就表示,自己從沒想過到基層醫療機構去。“我會首選省級和三甲醫院,不行就考公務員選擇醫療衛生部門,再不行就考博士。”
  ●建議:
  對此,河北醫科大學就業中心主任史廣玉表示,引導學生下基層有很大難度。醫學是一門發展很快的學科,相對大醫院,基層發展環境差很多,待遇也不如大醫院。單靠一腔熱血,很難讓畢業生留在基層。他建議給予在鄉鎮、社區醫療機構就業的畢業生相對更高的待遇,用制度保障吸引更多的畢業生到基層去。“在我看來醫療機構用人還存在統得過嚴的問題,比如市縣級醫療單位進人多數由市人社局、衛生局統管,編製也相對較少。”史廣玉說,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畢業生到基層就業的積極性。
  其實不光是醫學院的學生存在這樣的就業問題,在這次招聘會現場,記者還聽到不少師範類學生也表示不願意去基層就業。“基層的學校待遇太低了,同班的同學如果所在地域不同,很快就會有‘代溝’的,實在進不了市裡的學校就改行唄!”一名師範類畢業生說道。
  對此,史廣玉建議盡可能簡化事業單位選聘畢業生的程序,賦予用人單位更多自主權,實現用人單位和畢業生的簡單對接。
  銷售崗位缺人,求職者感覺壓力大
  建議:銷售是既能鍛煉人又能廣積人脈的起步崗位
  ■現象:
  根據搜才網的統計,2014年河北省畢業生就業市場企業招聘的崗位中銷售排名靠前。可這個統計結果,卻和求職者們的實際需求產生了不小的出入。一邊是企業的銷售人員需求量大,一邊卻是招聘會上求職者對這個崗位根本“不感冒”。其中的原因是什麼呢?
  “銷售?我不做,太辛苦了。”在昨日的“人才大集”上,求職者小劉只要看見銷售崗位就會直接略過。小劉說,自己一個同學在實習時曾做過保險銷售,雖然不是正式員工,可每天也需要業績評比,壓力特別大。
  在兩天的招聘會上,記者發現銷售崗位,尤其是房地產公司的置業顧問幾乎無人投遞簡歷。對此,北京一家房地產公司的人力資源負責人說:“我們的客戶都是中高端群體,公司又有自己的樓盤,做銷售還是很掙錢的。但可能學生對企業還不瞭解,認為置業顧問就是求人買房,他們只想要安逸的崗位。”
  ●建議:
  針對這種供求雙方的差異,省人才相關專家說,高樓大廈都是從打地基開始的,剛畢業的學生嘗試銷售崗位其實是好事,因為這樣可以建立廣闊的人脈,對將來職場發展有益處。“職場和學校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初涉職場,每個人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在不斷摸索中尋找跳躍的機會。”該專家說,現在職場上很多都是“90後”,他們有活力、有創意,也喜歡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如果企業再能給其相對空間,他們能發揮好潛力,銷售應該是個不錯的起步崗位。  (原標題:不太想去基層 不太願乾銷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oapxkxq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