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
  南都訊 見習記者陳磊 昨日,省部級主港式飲茶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王岐山、張高麗出席開班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主持開班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領導同志,國務委員,全國政協有關領導同志出席開班式。南都記者梳理髮現,近年來,這種高規格的專題研討班的舉行已成為慣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劉旭濤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稱其為。
  據南都記者統計,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自1999年第一次開班以來到今年已經舉辦了14次,全部在中央黨校舉行。除2001年和2009年沒有舉行外,每年舉辦一隨身碟次。這一機制的確定要追溯至上世紀末。
  官方資料顯示,1999年1月5日至1月11日,中共中央在中央黨校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金融研究班,這是中央第一次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次年1月12日至1月19日,中共中央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財稅專題研討班。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江澤民參加了這mSATA兩期主題研討班,與學員進行了交流,併發表了講話。
  當年6月,江澤民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發表講話時特意提起了這種研討班。他說,“我到中央工作以來,多次到中央黨校開會作報告。中央固態硬碟優點在中央黨校舉辦了多次省部級主要領導同志參加的研討班,我都同大家進行了座談併發表了意見。這不僅有利於同大家溝通信息、統一思想,對我自己也是一種學習和提高。”
  幾周關鍵字後,中共中央發佈《面向21世紀加強和改進黨校工作的決定》,其中指出:中央近幾年在中央黨校舉辦了一系列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參加的、以關係全局的重大戰略問題為主題的研究班,效果很好,對全黨學習產生了重大示範和推動作用。今後每年都要在中央黨校舉辦一次這樣高層次的專題研究班。
  至此,舉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被正式確定下來。
  據新華社昨日報道,參加今年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的是“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的主要負責同志,解放軍及武警部隊有關負責同志”。其他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開班式。
  劉旭濤表示,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可以看作“黨和國家重大戰略決策最高級別專題研討班”,“因為並不是所有的省部級領導都能參加這種專題研討班,這個研討班的學員是各省區市、中央和國家機關和軍隊的‘主要’領導同志。”
  公開報道顯示,通常情況下,每一期的開班式上,總書記都會發表重要講話,中央政治局常委悉數出席。隨後,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國務院領導同志還會在研討班期間和結業式上與學員座談併發表講話,這些都凸顯了專題研討班的規格。
  劉旭濤介紹說,在主題選擇上,專題研討班通常會選擇改革領域中比較難的重點、熱點問題,並圍繞當年重大決策重要任務部屬展開。“確定方式一般是中組部等教育幹部管理機構和其他相關部委聯合確定。”
  南都記者梳理髮現,近年來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包括了: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社會管理及其創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等。可以說,中央一系列重大戰略決策是構成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的主要研討內容。
  十六大來歷次研討班
  2003年9月 主題: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開班式講話胡錦濤:真心學“三個代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標誌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 李長春主持
  2004年2月 主題: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
  開班式講話 曾慶紅 中央政治局常委黃菊出席
  2005年2月 主題: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能力
  開班式講話胡錦濤:正確處理各種社會矛盾,大力促進社會和諧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曾慶紅主持
  2006年2月 主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開班式講話胡錦濤:扎扎實實規劃和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曾慶紅主持
  2007年2月 主題:學習《江澤民文選》
  開班式講話李長春:推動學習《江澤民文選》和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繼續向深度和廣度發展 中央政治局常委除胡錦濤(出訪)全部出席,曾慶紅主持
  2008年9月 主題: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開班式講話胡錦濤:切實搞好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把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提高到新的水平 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習近平主持
  2010年2月 主題: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 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開班式講話胡錦濤:緊緊抓住歷史機遇承擔起歷史使命毫不動搖地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習近平主持
  2011年2月 主題:社會管理及其創新
  開班式講話胡錦濤:扎扎實實提高社會管理科學化水平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習近平主持
  2012年7月
  開班式講話胡錦濤: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奮勇前進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習近平主持
  2013年11月 主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
  開班式講話 劉雲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重在八個領會
  2014年2月 主題: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
  開班式講話習近平: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劉雲山主持  (原標題:“黨和國家重大戰略決策最高級別專題研討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oapxkxq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