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李文才 通訊員/鄒輝球 李廣高)近日,茂名市茂南區法院新建便民訴訟服務中心,解決司法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難題,切實為基層群眾辦實事,受到當地百姓的稱贊。
  茂南區是茂名市委市政府所在地,自從法庭調整撤並後,轄區僅設兩個中心法庭,“打官司難”成為困擾偏遠鄉村群眾的老大難問題,群眾“信訪不信法”“越級上訪”成為沒有法庭鎮街黨委政府頭疼的難題。今年4月17日,茂南法院嘗試在轄區沒有法庭的新坡和露天礦兩個鎮街各新建1個便民訴訟服務中心,實行“辦事多元化、服務零距離”。投入使用至今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便解決訴求297人次。近日,茂南已將便民訴訟服務輻射至全區16個鎮街和開發區。
  分流化解編織糾紛“過濾網”
  “以後要是有矛盾,真的得找中心、找法官幫忙!”5月26日,新坡鎮大塘村委一譚姓村幹部、區人大代表敲開鎮委書記朱任全的辦公室門不停感嘆,道出了當地群眾對茂南法院鎮(街)便民訴訟服務中心的心裡話。他感觸頗深:“村中兩個有親戚關係的老闆,因生意上的事鬧矛盾,經村鎮幹部多次調解都未能化解怨氣,兩人正準備打官司,後經茂南法院在鎮設立的便民訴訟服務中心法官的一番撮合,兩人竟然握手言和了!他們說,人家法官講法,說得有理,我們服!”
  中心充分發揮訴前調解分流化解矛盾糾紛的窗口作用,現場常駐有專門工作人員提供法律咨詢、訴訟引導、訴前聯調等“一站式”服務,建立有法院主導、法官指導、人民調解員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對到中心求助的矛盾糾紛通過委托調解、領導調解、聯合調解、實地調解等多種方式,併發揮退休留用老法官富有工作經驗、擅做群眾工作的優勢,採用群眾看得見、聽得懂、體會得了的價值觀念釋法明理,努力將訴前調解工作做深做透,最大限度地促成案結事了。實行分類專業性調解,力求社會矛盾糾紛在訴前通過“過濾”得以分流化解。
  訴調對接設置糾紛“緩衝帶”
  “白紙黑字寫著,還蓋上法院大印,我們可安心施工了!”茂名市區官渡路拆遷改造項目建設指揮部的黃經理說。因項目建設引發的原告石鰲塘村委會與被告朱某等人物權糾紛,同樣是經村鎮多次組織協商、調解未果。經引導進入司法程序後,在服務中心法官和村法律工作站律師的聯合化解下,不但說服雙方達成調解協議:原告給予被告一定經濟補償,被告將所占用的房屋交付給原告處理,而且協議還得到司法確認,案件在起訴立案前不花一分錢便得以圓滿解決,省時又省力,並使一度受阻的市政拆遷改造重大建設項目得以順利推進。
  中心與當地黨委倡導的一村(居)一法律工作站互相銜接,將糾紛化解的觸角延伸至每個社區村組,圍繞鄰裡糾紛、婚姻家庭糾紛、土地權屬糾紛等群眾急需解決的訴求,中心法官快速反應,立即啟動便民法律服務聯動機制,第一時間聯繫當地村居法律工作站律師進行跟蹤指引,採取預約上門調解、巡迴調解的方式,就地化解,力求矛盾糾紛化解快、不出村。對於要求訴訟解決的案件,堅持做好訴前釋法,一般每個案件在3次訴前釋法或調解無效的情況下才引導向法院起訴。
  全員參與構築糾紛“隔離牆”
  該院全體審判工作人員輪值到鎮街便民訴訟服務中心辦公,每天固定有一名院庭領導、一名法官、一名書記員和一名退休法官到現場接受群眾求助,確保服務做實做到位。在地方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便民訴訟服務中心站建設不斷加強,並從當地退休教師、司法工作者、鎮鄉村幹部中擇優選聘一至二名擔任便民訴訟工作聯絡員配合開展工作,且給予一定物質待遇,充分調動工作積極性,有效化解社區內的民間糾紛。中心還開設有法院互聯網站、微博、微信、電子郵箱,公開聯繫人、聯絡員的電話,逐步擴大知曉率,有效解決群眾辦事“來回跑、效率低”的問題。
  首設的兩個便民訴訟服務中心自4月17日投入運作至5月26日止,40天共調處糾紛56宗,其中調解成功33宗,引入訴訟7宗,息訴罷訪9宗,繼續協調處理7宗。服務中心法官深入村居傾聽群眾訴求、接受法律咨詢162人次,走訪企事業單位28家,走訪群眾133戶,下鄉開庭12次、調解79次,到學校上法制教育課4次。  (原標題:茂南法院建便民訴訟服務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oapxkxq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